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部分地区房地产风险是银行不良上升主因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7-23 16:29

[摘要] 昨日(7月22日),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金融时报》发表署名文章指出,随着国内经济下行,房地产价格回落,出现经济增长乏力、投资回报下降等情况,迅速波及银行体系,银行贷款随之过度紧缩甚至冻结,形成中国式“押品(房地产)—损失”螺旋,加剧了金融和经济波动,是造成不良贷款上升的主要风险因素。

昨日(7月22日),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金融时报》发表署名文章指出,随着国内经济下行,房地产价格回落,出现经济增长乏力、投资回报下降等情况,迅速波及银行体系,银行贷款随之过度紧缩甚至冻结,形成中国式“押品(房地产)—损失”螺旋,加剧了金融和经济波动,是造成不良贷款上升的主要风险因素。

阎庆民还指出,银行的信贷资金不能按合同约定到期偿还,形成不良贷款,无法正常发挥支持经济的作用。另外,由于借款人的违约,长期占用有限的信贷资源,导致其他效率较高的经济单位无法获得有效的信贷支持。为此,银行业金融机构应进一步加快核销不良贷款。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向记者表示,总体来看,整个银行业不良贷款上升和房地产业出现一些问题有一定关系。开发商出现现金流断裂是不良贷款反弹重要因素之一,但从我国银行的拨备及盈利情况看,仍然有能力及时消化不良。

房价回落将波及银行

花旗预测,中国房地产价格今年可能会下跌15%,而摩根大通中国投资银行主席龚方雄近日也表示,未来中国房价跌10%或15%也很正常,中国地产商可能会从8万多家变成1万家,但房价大跌不会引发系统性金融危机,拉不倒银行。

中原地产研究总监张大伟向记者表示,从近期发布的房价指数可以看出,上半年房价出现下调迹象,很多购房者或者企业主买多套房产的,在房价下调过程中,资产受损失,有些之前房产做抵押的贷款已面临资不抵债的情况,从这方面来说,银行不良风险比较多的体现在房地产领域。

“另外,包括之前消费贷都是和房地产相关的,但真正用来做消费贷款的很少,大部分都是通过其他途径绕道进入房地产,房地产贷款涉及的总额很多,所以房价停涨不光是购房贷款出现问题,一些开发贷也会存在问题。现在开发贷资金紧张,一些房企面临销售放缓的影响,偿付贷款压力很大,而且,因为连带问题,很多企业一个项目出问题,就容易引发连锁反应。”张大伟说。

今年以来,房价不稳已对房地产贷款产生了影响。4月记者在某家股份行内部会议上了解到,该行领导提醒分支机构谨慎进入房地产领域。近日,亦有银行客户经理向记者表示,近期该行在北京地区很少做房贷。

张大伟认为,下半年的房地产还会延续这个变化,从6月数据来看,房价下调加速,即使房价出现缓和也在今年三季度之后,目前对于房贷下调比较确定,从银行来说,目前对房贷谨慎态度还会延续。

应加快核销不良贷款

银监会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银行业的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均有所上升。

对于银行业不良贷款上升的原因,阎庆民认为,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影响、部分地区房地产风险逐渐显现、分行业风险暴露、银行内控不断加强、银行风险防控不足等是银行业不良贷款反弹的几个原因。银监会从2014年一季度起新增披露商业银行正常类和关注类贷款余额及比率。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商业银行正常类贷款余额599671亿元,占比为96.46%;关注类贷款余额15553亿元,占比为2.50%。

某证券公司银行业研究员曾向记者表示,一季度的不良不论是余额还是增量情况都是多年以来的较高水平,这是市场对行业的预期在兑现,这个趋势不会在短时间内停止或逆转。2014年,银行整体不良会比2013年大,预计3~5年内将保持这个增长势头,上升到1.5%~2%都是可能的。

郭田勇认为,我国银行业一方面前期整体拨备率比较高,很多中小银行拨备率达到300%以上,同时商业银行虽然盈利速度下滑,但整体上仍保持盈利,所以还是有能力及时消化不良。

银行业金融机构应进一步加快核销不良贷款,阎庆民建议,,要充分利用银行盈利较好条件,进一步加大利润核销不良贷款的规模和进度;第二,主动与财政、税务部门积极沟通,争取更加灵活的不良贷款核销自主权及配套的税收政策。同时,及时与公安、法院等司法部门有效协调,创造有利的维护金融债权、化解不良贷款的法律环境;第三,加快批量、打包转让不良贷款的步伐,积极主动与资产转让市场买方沟通协调,提高不良贷款处置的规模和效率。

延伸阅读:

金汇广厦居住投资两相宜 (小新看房第81期)

御海龙湾一处依山傍水的生态宜居之所

葫芦岛东戴河地区实时优惠楼盘抢先看

虹京国际献给乐于享受优居生活的人

乾源山庄二期现房一万抵五万三期全款97折优惠

富尔沃财富广场现购房享每平米优惠270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